與生活連結的英語專題探究學習~
為生活而學習,也要運用所學在生活中~
國際處主任 倪瑋君
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世界各地的生活步調,相信這是任誰都意想不到的事。許多國家政府宣布全國性封鎖後,影響的不只是世界經濟、社會及人際關係,各國的教育單位也開始積極思考能透過什麼樣的方式讓孩子的教育權不受影響。感謝政府的防疫措施,幸運的台灣學子有一年的時間可以對線上學習做準備,而康橋的超前佈署,也於去年就幫老師及孩子奠定好線上教學及學習的能力。當面臨重塑教育環境,身為家長的我們準備好面臨挑戰了嗎?我們幫孩子裝備好該有的能力了嗎?

因應21世紀的到來,美國在多年前即針對孩子未來可能會面臨到的挑戰做了相關研究,研究指出孩子除了須具備基本的學科知識能力外,更需要將21世紀跨學科的主題學習能力融入這些學科的學習中,這些主題包含:全球意識,財務、經濟、商業及創業素養,公民素養,健康,以及環境素養等等,而這幾個主題也是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持續推動中的重要議題。

康橋的英文專題參照這些相關主題做發展,思考孩子目前可能面臨到的問題,讓孩子學到在社會上需具有的謀生基本技能,並能積極地面對挫折或是解決問題。在低年級的課程規劃,我們讓孩子試著探索自我、認識自己學習的環境以及社區組成的成員;到了中年級階段,他們學習將美麗的台灣介紹給其他國家的孩子認識;而高年級及中學階段則更深入探究性別及種族平等這些具爭議性的議題,甚或是水資源缺乏、貧窮以及難民等全球性議題。

KCFS(康橋未來技能)的專題設計更是跨領域的統整學習,將中英文課程習得的領域知識,應用到日常生活中,適應社會生活,透過六階段的探究歷程,在小組中腦力激盪,解決各個有趣的任務。低年級進行三週循環的迷你專題,透過實作及發現,融合基本知識理論,讓孩子用探索的方式找到問題解決的方法,激發孩子對求知的渴望。中、高年級的學習是以學期為單元設計,進行兩個大專題,並利用故事做串聯。以三年級為例,這學期的主題為北極圈,孩子化身成北極探險家,試著建造出最保暖的冰屋以及高塔;而四年級的孩子要到木星冒險,因此需要設計火箭以及軌道降落裝置。在學習過程中,孩子透過大量思考、判斷、設計,透過找資料、與同學協作、創新等解決真實世界的問題。他們學會提出問題、找答案、並且動手解決,這些都是他們未來將會在職場面臨的考驗。

在老師的引導下,康橋的孩子嘗試從不同角度了解事情並動腦思考,用心聆聽小組成員不同的想法,不僅開拓學習視野,更學會對彼此包容與尊重,享受學習的樂趣,並在潛移默化中,點滿自己的學習技能!

2021年6月21日~9月1日
7/02
休業式
8/02-8/13
G7暑期輔導
7/19-8/13
G8、G9暑期輔導
8/02-8/13
小一先修班
9/01
110學年度第一學期開學日
賀!【新竹市第39界國民中小學科學展覽會】榮獲佳績 團體賽:國中團體乙組第一名、國小團體乙組第一名 分組賽:國中組第二名、佳作3件;國小組第一名、佳作3件
賀!【2021年國際網界博覽會】榮獲「金獎」502何青憲、502温義弘、601沈靖凱
賀!【109年度中華民國國中生活科技創作競賽】榮獲創意設計組 創意獎!702王宥程、7A洪翔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