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教務主任 許麗瑩

        著眼社會變遷與全球化趨勢,隨著資訊科技快速發展,人們面對的問題複雜與不可預測性也相對提高,往往不能依賴單一領域的知識技能就能解決,跨領域學習也成為新顯學。為培育學生面對未來的競爭力,在康橋課堂上,除了鞏固學力外,跨領域學習,自然是重要且是需要的。

        康橋從105學年度設校至今,實施以學生為主體的「素養導向教學」,以「結合生活」、「問題導向」、「探究實作」、「合作學習」以及「跨域整合」為學習內涵,除了強化學生的奠基學力外,也進行跨域學習。發展跨域課程,須賴不同領域的老師在掌握學習目的和教學目標下,相互激盪、彼此合作,適時將教材轉化,利用不同領域的學習,同步達成知識建構和技能學習,讓學習更豐富有效。

        目前康橋發展已趨成熟頗具成效的跨域課程,分「總合學習」的跨域、「主題式」的跨域和「領域間」跨領域的三種課程。「總合學習」跨領域是指深受康橋孩子們喜愛的《康橋Time》課程、《DFC》課程,選擇自己喜歡的主題探究,打破學科圍籬,整合學習經驗和知識能力;「主題式」的跨領域是以學校特色為核心,發展《山是一所學校》跨域課程,將康橋菁英活動融入語文、體能、環境與綜合領域並進行五六年級和六七年級的異齡學習。除了增進山林關懷、環境素養、人際互動與鍛鍊體力外,更是培養學生耐力、受挫力、容忍力與堅毅心。國際處的《Open Day》、《KCFS》、《Project》,也都是連結生活與整合能力所發展的跨域課程。

        至於「領域間」的跨領域課程,通常是發生在教學團隊備課時,發現領域間有相同的元素,若將這些元素加以連結,會讓學生學習更有趣而有效。如語文與田園的跨域課程,以田園區為素材,發展童詩或是創作;數學與視覺藝術領域發展《點對稱的美》跨領域課程,讓學生不但了解點對稱,也發揮創意與巧思,設計點對稱的圖案;數學與社會領域發展《搭高鐵旅行》、《探究臺灣近70年的出生人口統計》跨域課程,就是將數學所學運用在生活中;極受好評的《康心竹藝文嘉年華》,學生除了展現音樂教學學習成果外,搭配著在視覺藝術課堂裡製作與主題相關的服裝與道具,就是由音樂與視覺藝術,所發展的跨域課程;大家所熟悉的《環境保衛戰》、《人造世界》、《傾聽環境》,是以視覺藝術為基礎,融入主題元素的跨域課程。資訊創客以STEAM元素,結合生活情境及手作自造,發展創客中小學跨域課程。

        為了讓學生有更豐富深化的學習,老師們充分利用每學年的戶外教育,將大自然作為學生的大教室,依其環境特色融入課堂所學,發展《米食大探索》、《三峽祖師廟巡禮》、《優遊17公里海岸線》、《內灣的故事》……等跨域課程,延伸加廣與整合學科知識,培養生活素養與愛鄉情懷。

        秉持「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理念,實施跨域學習,就是希望引導學生連結生活與整合能力,透過思考、提問、操作、對話與應用的學習平台,整合知識、技能與態度,將所學運用在日常生活中,讓孩子成為學習的主人,樂於學習,自信的面對未來的挑戰。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