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國際處主任 倪瑋君

        康橋的願景為「培育具國際競爭力的社會菁英,許孩子一個美麗的未來。」在康橋,孩子從小就開始培養國際素養,認識世界,從台灣出發放眼全世界。因此,我們積極推動國際教育課程,落實中小學教育國際化。然而,「國際教育」不屬於特定領域或議題,老師們將之融入各學科中,促進各學科的學習。

◆透過專題探究,了解國際議題

        在英文課,我們讓孩子進行專題探究學習,用此方式幫助孩子成為全球公民。從了解自己開始,接著深化到社區及社會,最後擴展到國際議題的探討。專題探究的方式因孩子的年級而有所不同,但最終目的都是培養具有全球思維的全球公民。除此之外,康橋未來技能(KCFS課程)更是採用跨學科專題學習,提供實作體驗,營造出讓學生主動求知的探索環境。孩子在奠定語言學習基礎的同時,也培養探索環境的熱忱、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未來的競爭力。

◆理解及尊重多元文化

        因應台灣漸漸成為多元文化的社會,在生活教育方面,我們也讓孩子體認「多元文化」的重要性,藉此加深彼此的尊重,並間接影響到對事、對物的態度,進一步期許孩子對不同國家、語言、種族、宗教、性別的人,產生同理心並包容其文化的差異,進而思考我們擁有哪些優勢及資源可加以利用。本學期將舉辦的國際文化週,會以加拿大原住民節出發,除了認識各個國家不同原住民的傳統與文化,更會讓孩子體驗其生活習慣、服飾及飲食等特色。除此之外,透過目前進行的七年級與美國華盛頓州Tillicum Middle School筆友交流以及四年級與康橋西安校區的視訊交流等活動安排,希望孩子們能從中拓展國際視野。

        教育部於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中提出「培育21世紀國際化的人才」之願景,在康橋的孩子,早已透過平日教育的薰陶與學習,認識世界以及全球議題,逐漸熟悉國際化面向,並以更宏觀的國際視野接受全球化的挑戰。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