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校長 楊美伶

        教育部新課綱課程於108年8月正式實施,本次課程改革以「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為願景,以「自發」、「互動」及「共好」為理念,期許培養學生成為主動學習者、終身學習者,涵養尊重、和諧、永續的人文素養,打造共好的美麗未來。
        本校區自設校以來,即秉持「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社會菁英,許孩子一個美麗的未來」的學校願景,以學生為主體,在現今國際講求素養導向、動手實作、問題解決、體驗反思的教育潮流趨勢下,全面進行課程規劃與實施教學創新與活化,已符合新課綱培養自主行動、溝通互動與社會參與的核心素養的理念與實際。


        就課程設計而言:將人與自己、他人、社會、自然的互動融入各領域相關課程內涵中,透過議題性探究、專題探討、跨領域統整等形式實施。例如中英文專題探究、康橋Time自主探究、創客自造設計、食農教育課程、田園生態課程、康橋未來技能探究課程(KCFS)、DFC(Design For Change)課程、菁英教育課程以及在地關懷的內灣與南寮十七公里踏查課程等,透過與實際生活結合與應用,以提供學生探究思考、自主學習、解決問題、創意展現、關懷他人及社會與自然的探究學習內涵與機會。透過校訂課程的規劃與實施,108課綱訴求的核心素養涵養,我們不僅準備好了,且已經開展!

        就創新教學而言:重視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就如何關照差異、讓學生獲得學習的方法與興趣,使學生不僅能夠樂於學,且知道如何學,以培養具有主動學習能力與態度的終身學習者。教師經常採取分組教學、探究教學、問題導向教學、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等。由於教學方式的活化與創新,自然也就帶動了學習方式的翻轉,在康橋的學習時間裡,學生自主學習、體驗學習、合作學習、探究學習、反思學習的課堂風景,經常可見!
        教育的革新,為求更符合教育本質、更掌握時代脈動、更貼近教育趨勢,我們時刻以此期許!透過豐富的課程內涵、創新的教學方式,讓「每一個孩子的學習都能得到最適切的照顧、每一個孩子的潛能都能得到最充分的發展、每一個孩子的態度都能得到最正向的涵養。」以成就每一個孩子!讓每一個孩子具有適應未來的競爭力!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