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學務處 陳家昇主任

        健康就是財富,也是美好的人生指標,因此優質的學校一定是充滿活力,且能維持強健體魄與身心健全的學習環境。康橋學子們每天走進校園都充滿笑容,也抱持著期待的心情到校學習與生活。康橋安排豐富多元的學習與體驗,開展學生學習熱情與挑戰的動力。
        康橋為建構健康、活力的校園,為學生作了以下的設計:


◆ 一、適齡適性的體能活動設施
        依據學生各年齡層與發展的需求,規劃活動項目與空間。包括遊戲區、藍球場、操場以及中庭區。以一、二年級的遊戲區為例,我們擺脫過往排隊遊玩的罐頭遊具,改採需手腳並用且沒有遊戲規則與方向性的大型攀網;學生的無窮創意與活力,在體能活動設施中,盡可能的不去侷限孩子的發展。

◆二、挑戰自我的學習課程
        在康橋學習,目標不為與人競爭,而為挑戰自我。以群體的力量成就每個孩子。三年級以上,安排探索課程,其中有低空及高空共十四項以上的設施;探索課程核心為讓孩子們學習克服心中的恐懼、探索自我的極限,讓學生認識自我,並能以正向的態度面對各種挑戰。五年級以上,則實施長泳訓練。學生必須在一小時間。無間斷、連續游泳達一千公尺以上,除鍛鍊體能與精實泳技外,也培養學生良好的運動習慣,同時也為九年級的泳渡日月潭之菁英活動打下扎實的基礎。
        康橋的孩子除了學習書本的知識外,還要向山學習謙卑的心。六年級圓夢雪山、八年級圓夢合歡群峰,讓孩子走出舒適圈,體驗群體生活、相互關懷。孩子們從登山活動的過程中理解:「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得很遠。」,深刻體會團隊合作的重要。

◆ 三、豐富安全的學習環境
        學生一天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學校學習,學校若能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更能促進孩子們自發性的求知動機。多元的學習空間,讓孩子的學習更加精采,例如:情境教學的英語村、動手實作的創客教室、盡情閱讀的圖書館......等;適性的教學,讓孩子的學習能在完善的課程設計中逐步成長。而快樂學習的前提,安全照護更是首重,嚴格管控進出人員、活動場域老師進行安全督導,以及完善的健康中心照護。在情境學習、適性發展與安全照護,建構出讓學生無憂、放心的學習場域。

        我們期許每一個康橋學子,來到康橋、愛上康橋!在活力校園中,快樂學習!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