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學務處課後活動組 張濛儒組長

        在康橋,我們強調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這樣的理念不僅落實在學科項目,也在活動課程中發展。為讓孩子在歡樂中學習各項才藝、陶冶身心,學校規劃每週兩節的社團課程,期許孩子從中欣賞自我優點。
  從一年級開始,學校即提供多元豐富的社團活動,讓孩子能夠探索自己的興趣、鑽研自己所愛。然而,不是每個孩子都能在一開始就明確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因此,針對低年級的孩子們,學校特別開設「循環社團」,讓孩子可以利用社團課的時間,體驗各類課程,並在體驗的過程當中,更加了解自己的興趣所在。循環課程包含美術、音樂、球類感覺統合,及田園課程…等,多數的孩子在經過一學期的體驗學習後,都能找到自己最喜歡的類別,也在往後選填社團志願時,以更肯定的態度挑選社團,並持續發展興趣。


        社團設立的目的,除了給孩子探索自我的機會外,也是另一個激發孩子學習熱忱的誘因。活潑生動的社團課程,讓學習變得更加有趣,不再只是課本上硬邦邦的文字,讓孩子真正樂於學習。同時,我們希望孩子在社團課不只玩得開心,也能學習到「帶著走」的能力。所謂「帶著走」的能力,這裡指得是與同儕之間的互信、互助與互愛。例如,在學習樂器的過程中,期許孩子不單是學習演奏技巧,也學習和同儕互相合作演奏、學習傾聽、學習謙卑,跳脫樂器獨奏的思考方式,享受與他人共同演奏的樂趣。又或者,在球類社團進行比賽時,我們希望孩子可以更重視比賽過程,而非結果輸贏。因為過程中的團隊合作,才是更重要的一堂課。良好的同儕關係,讓孩子更能勇於面對未來的挑戰,了解自己不是孤軍奮戰,而是有許多人的陪伴。
  多元學習、適性發展,是康橋一向追求的目標,學校不僅提供各類才藝社團,也積極提供各種舞台,讓孩子盡情發揮潛能,例如:朝會時間的才藝分享、大節下課時的「圓夢舞台」、期末社團成果發表……等,希望康橋學子也能珍惜難得可貴的機會,在屬於自己的舞台展現所學。在未來,學校也將持續開設符合孩子興趣的社團,讓每個孩子都能快樂學習,多元展能。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