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教務處 許麗瑩主任

        學習始於思考,思考啟動學習,思考是學習的基石。康橋老師在課堂上, 以學生為主體,推動活化創新教學。透過講解、聆聽、觀察、提問、探究、討 論、應用、合作等學習活動,循序漸進的培養孩子會思考、愛思考。 思考力的培養, 從發現問題開始。在課堂上, 老師依這一節課的教學重 點,以生活情境問題導入,激起孩子好奇心,觸動學習的動力。接著,再提出 關鍵問題,讓孩子思考,主動參與學習……。 小康的尺前面和後面都斷掉了。小朋友,如果你是小康,你知道這張綠色的紙條有多長嗎? 你怎麼 知道的? 最近超商厚奶茶總是賣到缺貨,媽媽想要在家自己試著調配,就把厚奶茶中紅茶與牛奶的黃金比例 記錄在便條紙上,媽媽要怎麼記錄最容易讓家人了解呢? 靜靜地聆聽教室裡的聲音,是否發現一些常被忽略的聲音?咦!聲音又是怎麼產生的呢? 請說說看你支持課文裡哥哥的想法原因是什麼?你覺得哥哥(或弟弟)是什麼樣的人?從哪裡知道? 從課文「蒼鷹逆風訓練飛行」、「小蜘蛛結網」的例子,請說出它們共同的特點是什麼? 閱讀本文後, 你認為「朋友連忙將衣料包好」的舉動, 表達什麼樣的心情? 你認為他是否具有雅 量?為什麼? 布袋蓮及水芙蓉究竟具備什麼樣的特徵,才可以成功佔領整個水域? 地理環境是如何影響北美洲農業與畜牧業的發展? 看完無聲的廣告影片,你覺得影片想要表達的是什麼? 為什麼?


        在課堂上,思考是孩子們學習的重要能力,透過思考,可以觸發孩子去想以 前沒有想過的事情,也可以將相關的事情有效的連結。「你同意他的想法嗎?」 「你怎麼知道的?」「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就在這些問號中,點燃孩子探究好 奇的動機,再透過小組討論、分享,讓孩子從小就能學習思考,也讓每一位孩子 都有機會表達自己的想法,刺激更多元的思考。為此,康橋老師透過專業社群運 作,落實每週共同備課,分析下週教材,掌握每一堂課的教學重點,將「思考與 探究」概念,融入課程設計中,並轉化為關鍵提問,激起孩子們探究問題的熱 情。老師將課程賦予活化元素,導引孩子參與課堂上的學習,學習思考、學習探 究,體會學習的樂趣,更激勵學習的主動性。 走進會思考的康橋課堂,老師不只是教給孩子知識,培養孩子們具備學習的 能力,更重視思考與探究學習。當孩子是學習的主體時,老師就不再以傳統的講 述教學為主;當孩子體會思考、討論、探究出答案的成就感時,他們也找到了學 習的方法。讓康橋孩子喜歡學習,愛上思考,是康橋教學團隊持續努力的目標。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