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課研組組長 林芳蘭

        為讓學生享有優質精緻的學習品質,康橋教師重視專業成長。從共同備課機制的「分享與共學」中提煉教學力與班級經營力,豐富多元課程,活化創新教學,期許學生成為能思考、會表達、愛學習且樂於合作的社會菁英。


        有共同興趣的人組成社群,我們可以稱為「同好」;秉持教育理想與教學熱情的「同好」,亦可稱為「教師社群」。在康橋,不同年級或任教學科的教師所組成的多樣「教師社群」,不論在寒暑假或在平日上課期間,每週皆固定安排兩節共同備課時間。社群老師共同討論課程內容、活化教學方法、分享教學經驗與成果,將所知、所學及所感經由互動而彼此精進。

        教師在共同備課時,會先確認學生的學習目標,運用合適的教學策略與教學步驟,並在課堂上實施,讓教學因有充分備課而精彩。上完課後,教師社群利用共同備課時間進行反思─在教學設計上是否須再微調、教學步驟須快一些或慢一點嗎?教學策略須稍稍改變嗎?經由教師專業對話的分享,調整及規劃適切的教學內 容,期能符合每個孩子的學習需求。


        在每週固定的兩節共同備課時間中,僅有短短的八十分鐘,每位老師必須省思本週的教學,以及為下週的課程備課。藉由教師社群的共同備課,構築教師彼此間的信賴與合作關係,建立教師社群的「共學」機制。透過備課機制,教師從相互對話、交流中共學,提升課程設計力並進行有效教學,讓學生也能達到有效的學習。

        從去年開學以來,康橋教師社群的共備機制已在穩健中運作,教師們在每一次的分享及共學中持續精進與茁壯。在康橋優質教學團隊的認真教導下,相信康橋學子將成為能思考、會表達、愛學習且樂於合作的孩子,並為成為具國際競爭力的社會菁英儲備潛力十足的正能量!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