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特性

  我們主張孩子為主體的教育,因而知識的意義與能力的涵養,則必須透過孩子自行建構與體悟而得,其中,學習方法就益顯其重要性。面對未來社會多元發展的挑戰,我們提供孩子自主學習、體驗學習、探究學習、合作學習的機會,將學習方法和課程內涵加以編織,讓孩子對學習主動、喜歡、有感,以培養孩子具競爭力的核心能力。

三大特性

(一)自主學習

我們讓孩子做學習的主人,孩子學習決定探究議題、探究方法與過程。在康橋Time的課程時間裡,孩子可以選擇自己感到興趣的主題進行探究,自己擬定計畫、整合資源、試驗探究,最後整理結果,透過書面呈現與口頭報告進行成果發表。每一個孩子可以有自己的主題、自己的計畫、自己的進度、自己的成果,在這一連串自主學習的過程中,不僅提高學習的興趣,更增進學習的成就感。

(二)體驗學習

體驗學習的重要性在於讓孩子從實際的情境中,透過具體操作活動與反思的歷程中獲取經驗的意義,由於意義是由孩子自己形成的,體悟更加深刻。這同時彰顯了孩子是學習的主體以及學習過程的重要性。我們規畫的菁英課程,包括探索教育、圓夢雪山與合歡群峰的課程,提供孩子豐富的體驗學習的機會,從體驗中習得合作、協調、溝通、團隊等的重要性與價值。我們也安排田園體驗課程,讓孩子在實際接觸大自然、參與種植的過程中,體會人與環境的互動關係。另外,還有關懷服務課程,讓孩子平日敏於觀察周遭需要協助的人事物,付出實際關懷行動,體驗助人共好的和諧與美好。

(三)探究學習

探究學習突顯孩子學習的主體性,更強調問題解決的歷程。探究學習並不專屬於科學和數學,諸如人文、社會和藝術等範疇皆可運用其中,關鍵在於如何激發孩子形成探究的問題。探究學習以問題出發,歷程以解決問題為核心,解決問題的方法不特定,解決問題的結果也可能不是唯一,更強調探究的歷程。我們將探究學習運用在創客課程、康橋Time專題研究、數學、科學以及各個學習領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