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課程

探索教育(Adventure Education)源自於英國,主要透過一系列的戶外課程來進行個人與團隊的潛能開發。康橋國際學校探索教育課程,以小組教學的形式進行各種不同的挑戰,協助學生在課程中學習共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培養面對挑戰的勇氣。

▪ 課程介紹

探索課程為康橋校本課程,實施於三至九年級學生,小學部每學期共四次,探索課程主題為「康橋少年奇幻旅程」,搭配經典名著設計單元主題進行冒險與挑戰,將書中的人物、劇情融入課程中,增加學生的學習樂趣,引發學習動機,並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中學部雙語班融入童軍課、家政課中搭配相關主題進行挑戰,留學班則規劃週末假日進行本課程。

課程內容包含平面及高、低空繩索挑戰,高空課程操作依循Project Adventure(PA)教學模式進行。藉由探索老師引導及課程設計,提供學生在個人與團隊面對不同的挑戰,實踐「做中學」,從課程中認識自己、肯定自己、超越自己。

▪ 探索設施

本校探索教育設施與裝備,皆依照美國挑戰設施協會(ACCT)與國際山岳聯盟(UIAA)的規範建置。

(一)高低空繩索場

座落於操場旁的高空繩索挑戰設施,讓孩子們在戶外的空間裡盡情挑戰與冒險。矗立的木柱激發學生在課程中努力不放棄的精神,團隊的加油吶喊聲、挑戰者內心與自己的對話聲,站在七公尺的高度上,不只是挑戰自我,同時也是突破自我的一個歷程,我們永遠比自己想像的更具有潛力,每一次的進步都是成長的軌跡,勇敢不是不害怕,而是面對恐懼仍然願意跨出那一步。

(二)探索廣場

走進廣場最吸引目光的就是這座高度為12米、寬度8米,採用立體室外造型岩板,加上立體彩繪的「雪山攀岩牆」,探索課程中結合六年級菁英課程-圓夢雪山,以雪山攀岩牆設計相關探索課程,讓學生透過目標設定,不斷嘗試的過程中,即使失敗仍願意堅持下去,一步一步成長突破。

▪ 探索課程花絮
▪ 探索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