奠基課程 教學研究

▪ 國語文閱讀與表達教學
研究重點

1.提升學生閱讀力和表達力。

2.發展一課一重點的教學模組。

具體做法

1.依照學生語文能力和年段重點,採以一課一重點,融入「閱讀理解策略」與「讀寫合一」策略,培養學生達成該年段的閱讀力與表達力。

2.以學生為主體,提升學生思考力為核心,建構學習階段,發展教學模組為課程地圖。

▪ 數學探究教學
研究重點

1.提升學生問題解決能力、思考力、邏輯力。

2.發展一單元一探究教學模組。

具體做法

1.以學生為主體,提升學生思考力為核心,建構學習階段。發展一單元一探究教學模組為課程地圖。

2.引導課堂上習得的數學知識,靈活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培養學生數學素養。

▪ 社會素養教學
研究重點

1.提升學生問題解決能力、思考力、關懷力。

2.素養導向教學設計,實施時事議題行動,引導學生關心社會議題,培養現代公民素養。

具體做法

1.以學生為主體,提升學生思考力為核心,建構學習階段。發展每一課的關鍵提問。

2.落實時事融入教學,七~八年級各班於每個月的第三週進行討論,九年級僅提供時事閱覽。

▪ 自然探究教學
研究重點

1.採以五E探究教學,進行科學之教學與學習,引導學生注重觀察、邏輯思考、推理判斷,透過實驗操作,培養解決問題能力。

2.發展探究教學模組。

具體做法

1.以學生為主體,提升學生思考力為核心,建構學習階段,發展一單元一探究教學模組為課程地圖。

2.分「探究教學」、「田園融入」、「特色教學」三個向度教學。

▪ 藝術與人文當代美學教學
研究重點

1.以藝術語言來體現自我感受,能運用更獨具的視野,展現藝術表述,充實學生生活美學的涵養。

2.發展當代美學教學模組。

具體做法

1.以學生為主體,提升學生思考力為核心,建構學習階段,發展主題教學模組為課程地圖。

2.採以主題方案,豐富的素材內容作為練習的過程,奠定孩子藝術能力與美學的概念。培養學生藝文素養,靈活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 教學研究成果

105學年度:愛上思考~105學年度教師教學研究成果彙編

106學年度:共好共學~106學年度教師日本參訪分享彙編

107學年度:喜歡學習~107學年度KDP教學競賽方案彙編

108學年度:愛上探究~108學年度數學探究教學研究彙編

109學年度:連結生活~109學年度教師教學研究成果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