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特色

  為了實踐辦學願景和理念,規劃一系列的課程,落實在孩子在每一天的學習中。

六大特色

(一)素養導向的奠基課程

在基礎學科知識的學習的內涵方面,我們十分強調與生活連結、掌握概念以及應用推理,並著重問題解決的探究學習歷程,強化閱讀理解、人文關懷、數理研究等分析、評鑑、創造等高層次思維能力的培養。

(二)國際接軌的英語課程

我們使用與美國同級的英語閱讀教材,並採中、外師協同授課的方式,依孩子的能力分組教學,讓孩子的英語學習效果最大化。我們讓學生延伸在課堂所學內容,進行相關專題的研究與寫作,並展示發表專題研究結果。此外,為了讓孩子在真實的情境中使用英語交談溝通,特別設置英語村情境,設計一系列的情境會話課程,讓孩子得以從中進行角色扮演,流利進行生活英語對話。

(三)自主研究的康橋Time

為了讓孩子的學習更具主動性,我們規畫了屬於孩子的康橋Time時間,自一年級至七年級實施,課程具三大特色:自主性、探究性、實踐性。小學階段循序以主題探討的過程學習研究的方法,中學階段則應用習得的研究方法進行專題研究。孩子自主決定研究主題、計畫,自己進行試驗、探究與修正,並將研究結果向他人報告與展示。

(四)創意自造的創客課程

創客課程規畫的目的在於培養孩子將創意想法,透過實際動手做的過程付諸實踐的能力。我們設置創客教室,提供場域、設備和工具,讓孩子在實作中,透過與人討論、分享、觀摩、修正的過程產出作品,完成創作。

(五)超越自我的菁英課程

菁英課程包含探索課程、圓夢雪山及合歡群峰課程,主要讓孩子透過實際參與和體驗的過程中感受人我關係、建立團隊意識、培養協調互助情意等,培養迎接挑戰的勇氣、堅持到底的毅力、克服困難的決心、持續不斷的耐力與面對逆境的受挫力。

(六)多元發展的活動課程

活動課程包含一人一才藝課程、多元社團課程、游泳課程、關懷服務課程和田園體驗課程。我們為了發展孩子的多元潛能,除了在課間社團時間規畫一人一才藝課程之外,也在課後提供多元才藝課程讓孩子們選擇,孩子可以依照自己的專長和興趣選擇修習的課程。在游泳課程中,我們依孩子的能力分組教學,並進行分級認證,每個孩子都能充分受到照顧,扎實學習。 充實豐富的課程,將帶給孩子多采多姿的學習與充滿活力的每一天,衷心期盼孩子們來到康橋,愛上康橋。